“90后”司法所长陈韬涛 老百姓的“司法卫士”


年轻俊朗的外表,眉宇间透露出威严,这是平江县长寿司法所所长陈韬涛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今年30岁的陈韬涛既有“90后”火热饱满的激情,又有司法干警坚如磐石的意志。2017年,陈韬涛由城关司法所调入长寿司法所担任副所长主持司法所全面工作,2018年年底被任命长寿司法所所长。三年多来,他始终以民为本、爱岗敬业、勤学苦练、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民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化解在“最后一公里”,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12月,正值隆冬,辖区内一处建筑工地,一名工人因不慎从建筑工地二楼摔下来,经抢救无效死亡,因前期工地老板处理不当导致悲痛的家属在工地上摆水晶棺。正在休假的陈韬涛得知情况后,立即放弃休假返回司法所,先对双方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因为双方有过争吵,不愿意坐在一起商谈。于是陈韬涛只能两边跑,分开协商,在明确了老板的责任与态度后,陈韬涛马上与家属见面。寒冬腊月的刺骨寒风中,陈韬涛耐心进行解释,劝说家属理性维权。一次、两次、三次……一天、两天、三天……陈韬涛的耐心和坚持打动了死者家属,也开始慢慢与陈韬涛进行了沟通。经过4天、10多次寒风中的调解,死者家属和工地老板签下《人民调解协议》。

为加强辖区平安稳定建设,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陈韬涛创新工作思路,根据长寿镇的部署,探索深化“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机制,打造了“一站式”司法确认模式,通过设立诉调对接专员,实现了调解案件当日登记当日接待,司法确认当日申请当日办结的“速解模式”。充分发挥了“诉调对接”的传动轴作用,确保了不适宜诉讼的案件尽快调解,不适宜调解的案件和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快速进入诉讼程序。同时对于群众的信访诉求,根据分类,对于适合人民调解的信访案件实现与人民调解的有机结合,化解了很多的信访问题。同时为发挥各村居和职能部门的职责和优势,通过学习和创新了机制,对矛盾进行细化分流、归口处理,有效整合了村居调委会、法律顾问、调解老专家等资源。

去年,长寿司法所共计受理各类纠纷208件,调解成功200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6件,化解群体性信访纠纷2件,化解重点信访案件2件,警调联动案件21件,访调联动案件12件,实现了矛盾不上交,为长寿镇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了基层司法所应有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