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代办证件进行诈骗 获刑七个月


本报讯(唐思思)近日,云溪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被告人美某娟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2019年10月,李甲(已判刑)在云溪区华为工地负责现场管理和人员招聘工作。在人员招聘过程中,李甲以代办《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为由,先后收取了被害人丁某年、夏某文、丁某胜等15人合计20300元办证费用。李甲在微信群中找到了办理假证的被告人美某娟,以7900元的价格在美某娟处办理了10本假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美某娟从微信名称为“AA某某”处以2000元的价格办理了10本假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并提供虚假网站进行查询。美某娟非法获利5900元钱。2020年1月16日,经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认定,送检的4本《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系伪造。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美某娟以牟利为目的,故意制作假的公文、证件或印章,构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遂作出以上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