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夏天握手 携安全同行

岳阳日报小记者开展水上安全、防溺水和急救知识实践活动


小记者开展防溺水实践活动。

小记者采访游泳馆工作人员。

安全无小事,安全记心中。时值夏日,正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时期,为了宣传水上安全、防溺水和急救知识,近日,岳阳日报小记者们来到岳阳市孩博特儿童成长中心,开展了一场“与夏天握手 携安全同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互动形式学知识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小记者们井然有序地走进孩博特儿童成长中心。进入馆中的孩子们个个喜出望外,迫不及待地想要下水一展身手。孩博特的萌萌老师先给小记者们讲解了省运会的相关知识,并给大家总结了以下防溺水小常识:一是没有大人陪同时,不要私自去海边、江边、河边、水库边游泳、玩耍、追赶;二是严禁中小学生私自外出钓鱼;三是在坐船时,坐好扶稳不要乱跑或在船舷边洗手、洗脚;如果不慎滑落水中,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应该立即呼救;四是在游泳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防在水里抽筋;五是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时,要首先向大人求救,任何时刻都要保证自身安全。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大家积极举手畅所欲言,师生互动场面极其火热。

碧波池中练技能

学完防溺水知识,大家来到了最大的一间水育教室,观看孩博特的优秀学员展示防溺水安全情境演练。三名小小的游泳健儿们在水中憋气、翻转、挣脱束缚、安全游回岸边,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他们临危不惧的表现赢得了小记者们热烈的掌声。

安全演练完毕,小记者们换上各自的“游泳装备”来到泳池边集合。“好激动啊,终于可以下水体验游泳了。”小记者们纷纷说道。集合完毕,小记者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开始做下水前的热身运动。教练提醒小记者们,游泳前的热身运动是非常必要的,这样能避免刚下水时因水温差别造成的抽筋,以及因游泳幅度过大造成的肌肉拉伤。

紧接着,教练给他们讲解各种泳姿,教大家在水中如何正确憋气或换气,腿部和双手如何发力,并对小记者们的动作一一进行了纠正。

小小记者来采访

体验环节结束,来自朝阳小学的小记者周诗锦对萌萌老师进行了采访。小记者有礼貌地问道:“您好,我是岳阳日报小记者周诗锦,请问您能接受我的采访吗?”萌萌老师笑着回答说:“我很高兴接受你的采访。”周诗锦问道:“您从事防溺水安全教育两年了,是什么让您对这份工作有如此大的兴趣呢?”萌萌老师答道:“防溺水安全教育是青少年的必修课程,每当我看到有溺水安全事故发生的相关报道时,我就觉得很痛心,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们学会正确的游泳姿势,学会防溺水知识,在危急时刻能够自救……”

近年来,全国溺水事件频发,大力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小记者们通过开展防溺水实践活动,提醒大家要远离危险水域,务必在正规、安全有保障的地方游泳玩耍,同时帮助同学们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防溺水自救互救技能和自我防护能力。

本报记者 李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