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为健康体检机构“体检”


本报讯(记者 王金河 通讯员 沈名威)连日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对城区范围内8家医疗机构内设的体检单元和2家独立设置的健康体检中心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对开展健康体检活动医疗机构的执业资质、人员资质、诊疗科目设置、体检项目备案、出具的健康体检报告、仪器设备设置、环境布局、医疗废物处置和消毒隔离等情况展开检查。检查发现,城区大多数健康体检机构能严格按照许可的科目开展健康体检,医务人员和设施设备配备齐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和医疗废物污水处置管理制度健全。检查也发现少数健康体检机构存在《健康体检项目目录》未向登记机关备案、健康体检报告中的医师审核签署采用盖章未签名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进行限期整改。

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健康体检行为。下一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强监管力度,不定期对辖区内健康体检机构进行抽查,确保健康体检规范有序运行,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