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兵扶正压邪 保英雄本色


参加抗美援朝战斗的老兵廖启富,曾获国旗勋章1枚,军功章6枚,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他带领的311.4高地阻击班,被授予“阻击英雄班”称号。

廖启富就是这样一位战斗英雄,他在临湘离休后,依旧保持军人本色,十分关注临湘的社区治安问题。在社区,他既是法制宣传员,又是义务调解员,还是反扒能手。一次,他去岳阳,一上车,发现车上两人在扭打,得知是小偷正在扒窃时被当场发现,小偷恼羞成怒,从背后卡住受害人的脖子,在这危急关头,当时年已七旬的廖启富,大吼一声:“把手松开!”小偷被这突如其来的喝斥声震慑了,廖爹上前掏出《治安监督员》和《革命军人伤残证》,警告道:“你逞什么凶,给我老实点!”小偷心虚地投降了。廖爹志愿加入了社会反扒队伍,不少小偷,怕廖爹,怕他打死过无数敌人的那双“铁手”。廖爹在社区当宣传员时,每到一处,他都要宣讲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他还是业余律师,经常奔走乡村讲解法律知识,并为乡亲们打抱不平。他又是网吧义务监督员,他常利用个人走访和集体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常年对网吧进行检查监督,和网吧业主沟通交流,对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他要进行耐心劝导,并联合社会力量筑牢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第一道防线。临湘网吧监督工作规范有序,赢得了家长满意、社会赞扬,廖爹自然是功不可没。廖爹在战场上是英雄,老了还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一次,他去老家岳阳,途经奇家岭时,车门刚打开就上来两个人,来者不善,他们亮出两把砍刀,冲着司机砍去,当时车上的人全都吓得目瞪口呆。唯有廖爹跨到凶手面前,质问道:“ 你的行为是什么性质,你知道吗?”行凶见是一位老人,凶狠地说:“少管闲事,他不给钱,就要砍他。”说完,他们向司机又扬起了刀。这时,廖爹大喝一声:“住手!”他挥手抓住一歹徒的手腕,厉声地说:“我告诉你们,我这个人就是不怕刀、枪、炮,我在战场上吃过四次枪子,还怕你们这些毛贼!”行凶碰上了硬骨头,在车里人的协助下,制服了歹徒。

而今,93岁的廖启富老人,依旧身子硬朗,嘴边还常挂着那句话:“我是一名党员,一名老兵,社会问题我要管到底。”离休多年的廖启富,始终一身正气,不失军人本色!对祖国美好的未来总是充满信心和希望。

(李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