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卫士”33年的坚守

——小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路巡警大队大队长鲁三忠


鲁三忠在路面执勤。赵 芸 摄

30余年交警生涯,他先后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首届全省公安机关十佳廉政勤政民警”,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5次,多次被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受到嘉奖。他就是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路巡警大队大队长鲁三忠。

临危不惧 彰显党员风范

父母给他取名“三忠”,让他时刻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30多年来,鲁三忠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深情,无愧于“三忠”。

2020年11月22日,鲁三忠率队奉命执行“生化武器销毁”运输一级警卫任务。由于此次任务规格高、危险系数大,容不得丝毫差错。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把任务最重、危险度最高的岗位留给了自己——站在军事弹药仓库出口。

11时20分,第二批车队徐徐驶出时,发生了令人意料不到的险情——停靠在管制线上的小车,被后面一辆大型货车追尾,驶向警戒区域。千钧一发之际,凭着职业的敏感性,他冲上前对着司机连续大喝几声:“赶紧急刹车!”车队成功避开了危险,可被大货车追尾的小车带着巨大惯性撞向了他,导致他被弹出4-5米远,重重摔在地上昏迷不醒,后经医院检查,事故造成其颅内出血、颅骨骨折、膝盖骨折等伤情。

尽职尽责 确保辖区畅通

“爱岗敬业、工作出色、舍得吃苦”是领导和同仁对他最中肯的评价。倾情护航不言累。自1986年穿上这身警服开始,他的足迹踏遍了城区的大街小巷。无论是雨雪纷飞或是烈日炎炎,他每天都是最早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坚守在岗位上。30多年的交警生涯中,他所管辖的区域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没有发生一起大面积堵车事件。

交警工作行动多、任务重。为降事故、保平安,2020年以来,他集思广益,以“百日会战”“四大攻坚战”及“冬春攻势”等行动为契机,把警力摆在路面,把行动贯穿全年,定段、定时、定人、定责,常态化查隐患、抓宣教、治乱点、疏交通,辛勤耕耘着道路的安全与畅通,得到市交警支队、市公安局、市政府领导肯定。

公安苦,交警最苦。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他全天候在单位值班备勤。父亲去世多年,母亲年老多病需要经常住院,儿子、妻子都在外地工作,家庭琐事都压在他一个人头上。有时实在照顾不过来,他经常“狠心”将母亲送到敬老院去住上一段时间,等有空再接回家。他心里最清楚,深情难负,亏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生活的艰辛与苦涩,不是沉沦悲伤的借口,而是奋斗、拼搏的动力。”这些年来,就是这个朴素的信念,激励着鲁三忠在超越自我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行。

记 者 赵 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