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高速交警

监测桥面温度有“神器”


交警展示远程温湿度采集仪。赵 芸 摄

本报讯(记 者 赵 芸)每年低温凝冻季节,高速公路交警都要半夜上路查看桥面是否结冰,这既不安全,也不及时。近几日,省高警局岳阳支队在辖区高速公路84处易积雪结冰重点路段安装了远程温湿度采集仪。

2020年12月30日,记者跟着高速交警岳阳支队岳阳楼大队在杭瑞高速洞庭湖特大桥上安装3个“远程温湿度采集仪”。

“过去想要判断道路湿滑或结冰状态,主要依靠人工。”省高警局岳阳支队岳阳楼大队民警向征告诉记者,在没安装“远程温湿度采集仪”之前,恶劣天气监测桥面温度,只能靠人工每两个小时手持传统水银温度计来桥上测温度,这样不及时、效率低,耗时耗力。目前安装的远程温湿度采集仪具有前后端无缝链接、温度趋势分析、临界值提前预警等功能,能够将某一路段的温度实时传输至民警手机App端或微信,实现对辖区道路重点路面温度24小时“线上”远程监测传输,一旦路面温度达到冰冻临界值,系统将自动预警提示,交警收到预警后第一时间协同公路养护部门撒盐除冰,保障路面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