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缉毒刀锋浪尖上行走的兵哥

——小记南粤缉毒英雄、岳阳伢子刘磊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到来之际,给大家介绍一位冲锋在缉毒刀锋浪尖上的兵哥,他的名字叫刘磊。

刘磊于1999年12月从岳阳应征入伍,2019年底转改至汕尾市公安局,现为汕尾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在公安边防武警服役的20年中,他一步一个脚印,从士兵到班长到排长到中队长到副大队长,在每一次重大缉毒战斗中,刘磊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在最前面。他带领战友们用辉煌的战绩一次又一次诠释着“禁毒尖刀力量”的光荣称号。

多年缉毒工作的拼打,刘磊先后20次荣获个人嘉奖,荣获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4次荣获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原公安部边防局评为“第三届带兵模范”,2017年被人社部、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之际,又被中共广东省委、中共汕尾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3月的一个晚上,刘磊所在的原汕尾市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二中队接到线报,某路段可能发生毒品交易,交易完毕后,毒贩可能会通过该中队所设的机动卡点,将毒品运往其他地区。刘磊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展开行动,前往卡点进行查缉、拦截。而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亡命之徒强行冲卡,对执行任务的战士们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尽管如此,经验丰富的刘磊和战士们在默契的配合中成功抓获了毒贩,并顺利截获毒品。

机动设卡是个高危的工作,贩毒分子都是亡命之徒,携带管制刀具、枪支弹药等杀伤性武器是常有的事,枪毒合流的问题在当地已经十分突出,机动设卡查缉危险系数非常高,万一贩毒分子被查获后采取极端手段反抗,后果不堪设想。每次行动,刘磊都会主动担当起对司机的询问工作,这也是最危险的工作。有一次刘磊带队开展机动设卡查缉,行动小组截获了目标嫌疑车辆,当他上前盘查时发现嫌疑人把手伸进了衣服口袋。当时,刘磊眼明手快,立马上前将嫌疑人控制,之后,在嫌疑人口袋里缴获一把已经上膛的手枪,并在车上查获了冰毒10公斤。

自转改至汕尾市公安局后,刘磊已淡出缉毒一线,他在汕尾用8年的时间走过了一条从“枪杆子”到“笔杆子”的转换之路,对刘磊来说,这一转变更多地意味着汕尾在无数人共同的努力下,正一步步往“无毒城市”的目标迈进。 (邹 水)